飒音雅乐

(又磕了好些年,楼诚及其衍生,现在在磕哈利波特和ggad了!)
一只“天道虽已悟,尤解浮生悲”药罐子。
看了好多的all紫胤,好多的沈谢(123),好多的all梅长苏,而后发现:
其实世间万物不过如此。
一样的贪嗔痴,一样的情孽难结,到最后如愿几许,伤痛几何?
不如冷冷清清一个人来得干净。
孤单也罢,有天地作陪;寂寞也好,有红尘为伴。
“人能常清静,天地悉皆归。”

【靖苏】意满山河否

百日凯歌拉郎配之紫域之旅

集齐了七种颜色的我。

这次是以景琰的视角,写的景琰孤独的帝王之路。

小虐。

配合竹桑的《枝连冢》食用更好。

链接:https://5sing.kugou.com/yc/2769986.html

————————————以下正文————————————

  十三年了。又过了十三年了。

  没有了梅长苏的十三年,在他萧景琰的治理之下,大梁确实蒸蒸日上,百姓们安居乐业,边境安稳,再无战事。

  这天是梅长苏的忌日。萧景琰从宫里出来的时候打发了所有随侍,刻意绕去了帅府。

  帅府四周的百姓还在吵吵嚷嚷的过日子,与赤焰案发生之前无异,也与梅长苏、林殊还有他自己心中理想的样子无异。

  但萧景琰就是觉得这里不该是这样的。

  来来往往的路人不会对这座帅府、这座遗迹多看一眼。哪怕这座帅府最后的主人用自己的性命和与他这个帝王的最深的羁绊换来了这十三年的平静。

  朱漆已斑驳,但即使再次重漆也回不去十三年前了。

  十三年前,他可以为这座府邸的主人翻案昭雪,让林氏宗祠再次燃起香火。但如今他能做什么?

  呵,什么也没有。

  这一次没有人错了。

  造成这一切的,只不过是时间。

  萧景琰一路策马狂奔,登上了城楼。

  一、二、三……

  第十七个。

  他还记得梅长苏就是在这里对他说……

  “景琰,等我回来了,记得请我喝照殿红,还有梨花白。待你有了空我们还可以一起去小孤山上踏青。”

  感情尤深,回忆犹在,却已经无法像最开始的几年红着眼睛大喊,说他是骗子。只是心里静静地,任凭最初白袍银枪、呼啸往来的他,和在这城楼上看到的最后一面,终于又能挽弓跃马的他渐渐融为一体。

  都是一个人,同一颗赤子之心啊。

  也不知道,他最后在北境到底冷不冷。

  说来也可笑,到现在也不清楚北境那一仗到底是怎么打的,扩大了多少疆土,只记得最后的焦头信上狰狞可怖的“苏哲逝”三个字。

  萧景琰转身下了城楼,眼底是一如往日的执拗和新沉积的无底阴霾。

  夏冬大人曾说自己是聂锋的未亡人,自己又何尝不是小殊、是长苏的未亡人。

  小孤山上换了一座衣冠冢,只不过这一次没有名字。

  萧景琰斟满一杯酒,缓缓洒下去。

  “小殊啊,我来看你了”萧景琰拨开一旁的荒草,靠着墓碑坐下,“又是十三年了,也不知道你这一次是不是又在我看不见的地方看着我。”

  抬手给自己倒上了一杯酒,就这么闲闲的喝下,目光四处张望着周围的草木,影影绰绰,一片昏暗:“小殊啊,长苏……你还记不记得九安山誉王兄叛乱。小殊你总是说我傻,说我到最后也分不清是你还是长苏,我确实分不清,可我能分清你是你,不是别人。我一直记得在九安山的你,最刻骨铭心的就是九安山的你。你是长苏,也是小殊,还是我的苏先生。”自己又咧嘴笑一笑,“现在想来,如果不是当时情况危急,我真想一直和你留在九安山的那个时候。”

  “你知道吗,大臣们又在嚷嚷选妃,朕都年近半百了,还选什么选!”气愤地大力甩了一下袖子,旋即低头,似乎不好意思,又似乎陷入了什么别样的情绪,繁复沉重,理不清,抛不掉,“他们愿意选就选吧,反正就算他们又弄来了一个和你长得像的人我也知道不是你了。”

       沉默伴随着黑暗弥漫在整个天地。

  “苏先生,庭生长大了。”萧景琰忽的抬起头,一边说着,一边伸手拨弄地上的草叶,“他正是身强力壮的时候,也藏不住眼里的野心了。”说到这狠狠的皱了皱眉,“祁王兄的孩子竟然也会这样!”

  随即又释然:“不过我反正坐的也是祁王兄的位子,还给他的孩子,也没有什么不好。”说着自己点点头,又笑笑,“我知道你想说什么,我不是妄自菲薄,只是……”
       
        又是一阵沉默,“庭生的能力还是有的,政绩也不错,你可以放心,大梁的天下交到他手里会好好的。”

  “等到那时候我就可以见到你了,你可不许先去投胎啊。”萧景琰笑着又满了一杯酒,仰头喝下,抬头看见了天上的紫微星,笑着起来拍了拍手,“好了,小殊,我先走了,宫里还有折子等着我呢。”

  萧景琰就这么也不打灯,孤身一人向山下走去,走到山径上踏了几步又停下,垂袖回望,:“小殊,你放心,我会听你的,不让史官记你一字一句,因为他们无论怎么记,那都不是你。”又走回去,拿出酒,再祭一杯,“小殊,这一杯我不敬林少帅,不敬苏监军,我只敬你。”

  而后转身,干脆利落的向山下走去。

  萧景琰面前的金陵城繁华升平,万家灯火一派安宁喜乐的景象,龙城紫气萦绕在上空,身后却是漆黑的道路,一点孤坟残冢。

  萧景琰还是没有点灯,因为他知道,提灯无故人。

  衣冠冢里,放的是小殊生锈的铁甲,还有跟了萧景琰十三年的朱弓。

后记:
纬帐深深,一片昏沉。
“小殊……
蒙大统领也离世了,沈追已告老还乡。
蔡荃的须眉花白了,朕也……
长苏,我想你了……”
————————————end————————————

评论
热度(19)
©飒音雅乐 | Powered by LOFTER